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兒童網

彩葉芋(春天)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(春天)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(春天)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(春天)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(全年)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賞桐花 藍染(全年)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溫室(全年) 吃西瓜
提升身體免疫力 天然營養素與食物

  從2020 年COVID-19疫情開始,疫情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。人類與大環境是一體,學會與疫情和平共處,是我們需要面對和學習的的課題。其實我們的身體,都配有健康的第一道守門員,免疫力。免疫力像是身體抵抗外敵的軍隊,只要免疫力維持良好功能,就可以降低各種傳染病的感染機率,維持身體健康的平衡。

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

▲ 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

影響免疫力的因素

  免疫力是生命狀態平衡的顯現,環境、壓力、日常作息、飲食習慣、運動習慣、心理狀態等都是影響免疫力的因子。在疫情當中,改善飲食,提升身體免疫力,降低呼吸性疾病感染機率(特別是COVID-19),就顯得特別重要了。

  • 礦物質 鋅

  鋅對於免疫力,其主要功能有幫助皮膚組織蛋白質合成,維持皮膚健康,尤其皮膚是最直接面對外來物的免疫器官,因此非常重要。同時鋅也是身體多種酵素的成分,有助於維持醣類、核酸、蛋白質的正常代謝,並可以維持正常味覺與食慾。鋅含量較高的食物有南瓜子、腰果、核桃、黑芝麻、芋頭、鷹嘴豆、糙米飯、豆皮。

  • 礦物質「硒」

  近年來許多文獻顯示,硒有高抗氧化作用,能夠增強免疫力,降低癌症發生率,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能。硒較高的食物有:麥片、糙米飯、全麥麵包、等全穀雜糧的主食,也可以吃巴西堅果,但一天吃一顆即可。

平時也可以將白米換成糙米,補充營養素。

▲ 平時也可以將白米換成糙米,補充營養素。

  • 維生素A

  維生素A除了維護正常視覺功效,在免疫上能夠協助上皮粘膜完整。維生素A有2種類型,一種是動物來源,一種來自植物的類胡蘿蔔素,前者維生素A攝取過多會出現不適症狀,後者植物的類胡蘿蔔素則不會有攝取過多的問題,因為身體會自動調節吸收轉換率。維生素A較高的食物為「深綠色」或「橘紅色」的蔬果,如:木瓜、芒果、南瓜、紅蘿蔔、小松菜、黑葉白菜等。

  • 維生素C

  有助於細胞抗氧化、提高免疫力、協助膠原蛋白生成,並維持血管彈性。維生素C比較高的食物有:芭樂、龍眼、奇異果、小番茄、柑橘類等。

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高

▲ 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高

  • 維生素D

  每天到陽台曬太陽10-15分鐘,可以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,提升免疫力和幫助骨骼強健。在容易焦慮、緊張的時候,曬太陽也能提升維生素D,提升腦內血清素,使心情愉悅,降低憂鬱的心情。

  • 腸道益生菌

  腸道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,約有70%的免疫細胞集中在這。健康的腸內菌叢有助人體維持多種生理功能、調節免疫。飲食中可以攝取天然發酵的泡菜、味噌、康普茶,或是全穀雜糧食物、生鮮蔬果等。

  同時攝取益生菌,如地瓜、南瓜、糙米、黃豆、香蕉、蔬菜、紫菜等,不僅富含膳食纖維,也含有豐富的益生質,對於腸道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。

  • 適度運動與自然共存

  讓身體的氣流和機能流動,也能夠喚醒身體的免疫力。而壓力是抑制免疫力很大的關鍵,平時盡量選擇友善環境的無毒原型食物,適度休息、適度舒壓,可以減少體內壓力因子,使身體的免疫力順暢運行。

  可能會很好奇,從飲食提升免疫力,每天要吃多少才足夠?營養師建議,每餐至少吃到1碗熟的蔬菜(生菜的一餐大約至少200g),和一個拳頭大的水果。主食則盡量選擇未精緻的全穀雜糧,如:糙米、地瓜。也要記得,營養素並不是越多越好,攝取過多非天然食物的營養攝取,反而容易造成其他身體負擔及問題。如需補充營養品,請找專業營養師諮詢。

 

 

發布日期:111-09-23
回上方回上一頁  
:::更多推薦單元
Mita愛卡拉
夏季植栽
元氣料理
春季植栽
桌布下載
冬季植栽
探訪農村
季節旅遊
農業生活館
著色畫